客服熱線:4008411618   852-2501 1001

山證國際

您的位置: 首頁>公司動態

格林大華期貨攜手股東佈局境外金控旗下香港公司向金融全牌照“進軍”作者:--来源:期貨日報2016-04-22

近日,格林大華期貨(香港)有限公司正式更名為山證國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稱山證國際金控),其旗下的香港證券子公司、資管子公司也隨之更名。期貨日報記者昨日獲悉,山證國際金控今年年初註冊成立的山證國際期貨公司已向香港證監會申請第二類(期貨合約交易)牌照,且正在準備投行牌照的有關申報資料。由此,這家內資金融機構展現出全牌照經營、集約化管理的轉型路徑。

2006年,格林大華期貨獲准設立香港分支機搆——格林大華期貨(香港)有限公司。2014年9月,原格林大華期貨(香港)有限公司兩家全資子公司——格林大華證券(香港)有限公司和格林大華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註冊成立。

2016年3月,在原格林大華期貨(香港)有限公司更名為山證國際金控的同時,原唯一股東格林大華期貨的直接持股比例變更為10%,新增大股東山西證券(格林大華期貨的唯一股東)直接持股比例90%。另外,原格林大華證券(香港)有限公司和原格林大華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分別更名為山證國際證券有限公司和山證國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山證國際金控均100%持股。

昨日,山西證券副總裁、格林大華期貨董事長喬俊峰在接受期貨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從2014年年初就開始設想構建香港金控平臺,原計劃是由香港的期貨子公司直接全牌照經營,但考慮到金控公司的組織架構更利於專業化經營、投資管理以及有效隔離各業務板塊風險,並可在有效制衡的前提下,中後臺共用人力、財務、IT、交易、結算等系統資源,最終選擇了將期貨公司改為金控公司,再下設各個專業子公司的路徑。

“在此過程中並沒有遇到什麼難處,關鍵是要一步步規範地做。經過調研,我們認為香港是國際化路徑的最佳選擇,香港的監管機構也給予了很大的支持,每家期貨公司只要想清楚、準備好了就可以做。”喬俊峰說,金控公司不做經營,而是做投資管理,專注戰略部署和人力資源配置等工作,下屬專業子公司各司其職,這種金控模式在已經“走出去”的銀行、券商和大型機構裡都非常普遍。

今年1月,山西證券完成了對山證國際金控4.5億港元的增資計畫,山證國際金控的註冊資本金增至5億港元。喬俊峰表示:“金控公司的資本金是個硬性門檻,若太小的話會在其實施全球化戰略時造成限制,未來若有業務需要,山西證券有可能繼續增資。”

喬俊峰表示,我國“一帶一路”、人民幣國際化等戰略對金融機構“走出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格林大華期貨在境外完成金控佈局,對股東方山西證券的意義重大,體現了後者加大跨境一體化,推進金控模式運營步伐的戰略思路。公司實施上述戰略,有利於滿足居民不斷增長的財富管理配置需求,以及國內實體企業“走出去”過程中的投融資需求。該戰略整體優化了公司境外業務的盈利模式,有助於找到自我迴圈、自我良性發展的路徑,以實現山西證券集團效益的最大化。

據記者瞭解,近幾年來,山證國際金控基本都實現了盈利,利潤最高的一年達500萬港元。只有去年在新設證券、資管子公司,需投入大量成本的情況下,該公司財務報表顯示略微虧損。今年年初註冊成立的山證國際期貨公司資本金5000萬港元,待其第二類牌照獲批後,山證國際金控所持的第二類牌照將向香港證監會申請予以註銷。

對於山證國際金控未來發展的設想,喬俊峰對記者說:“我們將爭取在三到五年內把客戶服務方式、管道和路徑都理順,打造出優秀的人才隊伍,穩健把控住風險,建立好內部管理體系。財務報表方面,爭取五年時間內實現平均盈利。”

來源:期貨日報